2013-08-19

2012-01-19~2012-01-30 德國慕尼黑柏林之旅 Day 0 (行前工作篇)

從半年多前開始規劃,煩 問了許多旅行社、玉山票務、Euro-rail、DB Bahn、飛達旅行、Rail Europe,終於到了明天要出門了,感覺真是他馬的不真實!
在出發之前我先來談談我訂票、訂房的心得好了

機票:
去年八月,決定要到德國自助,一如往常地我到背包客棧的機票比價去找機票,先被不含稅的價格氣得半死,再被貴鬆鬆的稅金搞得徹夜難眠,後被爛得要死時刻表弄的全身顫抖,最後最後我被訂不到票搞得差點把我家的桌子掀起來,把我的NB砸了!最後不得已,在價錢、起降時間、可取得性的權充之下,透過169機票小站(就是101旅行社)我心不甘情不願地選了大陸國航經北京首都機場中轉(當時最便宜的價格40K含稅)。這班的時間算是第二漂亮的,先不管漢莎航空那班23:55香港起飛直飛MUNICH早上5:15到的班機。這邊凌晨01:20起飛,早上05:05到MUNICH更是讓人心動。但是無奈的是台北飛北京要4小時(飛香港只有一個半),另一個就是漢莎那班能買到的價錢硬是多了10K以上。去年八月訂好票,12月就給我改起飛時間,我看那封改時通知的信件標題看得是冷汗直流,可是內文看得半天都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後來發現它是延後自北京起飛的時間,從01:20改成01:40起飛,到達時間還是05:05。12月底一月初,它又改時間了,從01:45起飛改成02:00起飛,但是還是05:05到MUNICH。我看這TURBO是越開越大,是打算利用深夜時段,無限速硬要飆飛機就對了啦!上網查先人遊記,乖乖我的老天爺,居然沒有對於大陸國航的心得,這下莫非之前寫心得的先人都被填成消波塊,文章也被埋沒在那萬丈高牆之下?不過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既然網路上沒有相關文章,我一定好好調查一下,回來貢獻給廣大的旅者!169機票小站是即時查機位,有就可以直接訂,算是先搶先贏型的,而且今天沒這個價位不代表明天沒人放棄,在這個站買機票就是快狠準(當然有沒有搶到最便宜是另外一回事)。不過有個BUG,就是它只能一次訂四張票,像我需要五張,怎麼辦?就是分兩次訂就這麼簡單,也沒有別的辦法,只是你可以先打電話問就是了。

交通:
去德國最方便的莫不過搭乘火車,為了體驗CNL(夜車)的快感,我怎麼算都是要買German Rail Pass才划算。可是東算西算,玉山票務、Euro-rail、飛達旅行、Rail Europe的賺錢魔鬼都在細節裡,真是挑誰都佔不到什麼便宜。為了確保有票的情況之下,我還是挑了玉山票務買三日German Rail Pass。為什麼挑玉山票務?其實很簡單,因為我會自己訂車位,或是根本根本不預定車位,所以玉山票務只收三歐的手續費是最便宜的!而其他都是六歐的手續費。但是如果你透過玉山票務訂車票、預定車位,他可是每張算手續費的。所以如果你要順道請旅行社定好車位,還是挑飛達比較實在。另外一點就是玉山票務的小姐被我信件刁擾時,服務態度比較優!在此推薦!

這就德鐵通票長得樣子,非常之陽春,請不用抱太大的精裝期待!

至於訂票其實都是靠DB Bahn(德鐵)的網站,只能往前訂92天,不要認為很長。我從Berlin回Munich的CNL夜車(1/28 Sat.)就是在11月訂票時晚了三天,結果票統統沒有了(完全一個囧),只能選B-plan 坐ICE 挑包廂又是quiet zone 六個小時殺到Munich 住一晚。雖然說結果論這樣反而還省了3歐~但是我的經驗告訴我,訂不到票的情況還是有可能會發生。至於怎麼訂票,我在寫篇專論好了。這網站也算是有BUG的...

有了交通就是訂房間。一如往例我是上hostelworld找住宿,只是他現在除了需要預付一成的訂金之外,還要手續費。因為沒多少錢,整體算下來還是很便宜(一晚平均不到900元台幣),就還是給它開心的定下去。我一般都是靠評價找房,再上該HOSTEL的官網看內裝、地點、價位等等。後來決定挑Euro Youth HostelWombat's Hostel 慕尼黑及柏林館、Grand Hostel Berlin。詳細情況如何,因為我查網上遊記資訊還算是十分缺乏,待我親身體驗後再一一向各位報告。不過要不是Grand Hostel Berlin的預算真的有點高,我真的覺得這家應該是相當相當讚的一家HOSTEL!

最後就是找行程了,因為DS是一個無可救藥的博物館控,所以12天的旅程中排了總共33個博物館、美術館、教堂、集中營。最遠是Berlin到Wolfsburg (為了 VW 汽車塔)。

綜合以上這些,在那歐元高漲的年代(41歐對一台票),我們吃住交通門票(什麼都包就是不包紀念品跟你逛窯子百貨公司的花費)的總預算為75K。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們最後做出來的行程書

一如我的緊張兮兮的性格,長達七個月的企劃終於完成了。而明日就是我們逐夢踏實的開始,請祝福我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