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7

2009東京行-9/12 Day6-3 國立西洋美術館

羅丹-地獄門

這篇遊記跟之前東京建築園、鐵道博物館一樣,我一直一直停了很久~都寫不出來!想寫又怕寫不出我內心的感動跟感想,怕寫不好而遲遲動不了手指頭...


在我前面好幾篇都寫到『某某景點是我這趟日本之旅必到的景點之一』這國立西洋美術館也是其中之一!我當時出國前就是衝著這地獄門,讓我一定要來!而親自到了一趟之後,才發覺這邊收藏了好多好多羅丹的作品!還有許許多多名家的作品~更是讓我欣喜若狂!即便回來在準備遊記得時候才知道~羅丹會做模子大量製造他的作品!頓時對他的喜愛度降低了些!但是...回想起當時的感動!這西洋美術館真的是一個十分值得參觀的地方!
2009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基本資料:
設計:柯比意(Le Corbusier、1887~1965年)
構造:鋼筋混凝土造地上3樓地下1樓樓地板面積:4399平方公尺
竣工:1959年
毎月第2、第4個週六、文化之日(11月3日)免費入場!
開館時間:0930分~1730
休館:毎週月曜日、年末年始(12月28日~翌年1月1日)
票價:大人420YEN、學生"130"YEN
國立西洋美術館位於上野公園內,是專門展示西方美術作品的美術館。美術館以法國政府寄贈返還的法國美術收藏為基礎,為了進行西方美術作品和資料的收集、調查研究和展示,於1959年6月開館。館內展示了19世紀中期到20世紀初的莫奈、雷諾阿等法國近代繪畫、以及中世末期到20世紀初的西洋繪畫、羅丹等法國近代雕刻。其中尤以可以看到西方大師(中世後期~18世紀末畫家)們的作品而聞名。國立西洋美術館由主館和新館組成,主館是法國建築家勒·柯意比(Le Corbusier)設計、1959年3月竣工的曆史建築,還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現在法國政府正在努力促成將勒·柯意比建築作為一個整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國立西洋美術館主館也包含在其中。(參考資料:Japan-ikensyu_tseng
<別人眼中的西洋美術館>

這天陰雨綿綿,當我轉進西洋美術館時,一眼望見地獄門立時得了失心瘋!東看西看,百看不厭!其實沒辦法就在地獄門的正旁邊拍,又高又大的沒辦法近拍到整個細節!前面還有造景圍住不能直接靠近!
地獄門

地獄門

我目前所知道的全球就有三個地獄門,一個在法國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一個在美國費城羅丹美術館(據說這個是真品)跟這邊。但是這依舊不減我對地獄門的喜愛!〈地獄門〉是羅丹最富盛名的代表作之一,羅丹一直到1917年死亡都沒有正式完工,創作構想來自但丁的《神曲》。1900公開展出時還未完成,以石膏模型展出。一直到1926才正式翻鑄為青銅。〈地獄之門〉包含有186件各種獨立雕塑。羅丹主要的創作都可以由這件作品看到雛形。〈沈思者〉、〈亞當與夏娃〉、〈我是美麗的〉、〈痛苦〉、〈三幽靈〉…,都是來自〈地獄之門〉的獨立附件。

根據西洋美術館的網頁(日文英文)日本的這座是根據1917年的模子製作,由松方幸次郎購入,二戰後被法國政府扣押直到1959年才還日本政府。三圍是540 x 390 x 100(cm)。全世界一共有七個地獄門。然而最早的兩個,就是被這個松方幸次郎先生所購入!


2010年6-9月,台北展出的費城美術館經典展,羅丹的〈吻〉這件作品,就是〈地獄之門〉的作品之一。(我票已經買了~還沒去看~科科)

(參考資料:廣播人手記-邱建一Fenfen0615

羅丹-Burghers of Calais『加萊義民』。1959年日本政府購入。180 x 230 x 220(cm)


Émile-Antoine Bourdelle(1861-1929)《Hercules the Archer》。


羅丹-沉思者(放大版)一樣是二戰後被法國政府扣押,1959年歸還


西洋美術館前花團錦簇的盛況


以及雨後殘留的餘珠!


光前院就足夠讓人流連忘返了!更別說美術館的內部會是怎樣的盛況!抱著期待的心步入美術館的途中,不小心發現館方一個貼心的服務!
提供雨傘套很正常!可是館方不只提供常見的長傘傘套,還提供了折傘的傘套~很貼心吧!

步入建築物,迎面而來的是一位穿著正式制服、秀氣的男生,操著『超級』令人感動的標準英文問我要幹麼?我帶著感動的心拿出博物館套票,問他我該到哪裡換票,沒想到他說...今天常態展免費。(大驚!)這麽好康喔?
而且更好康的在後面,館內有數十個置物櫃,大大小小的都有,而且~~投得硬幣會退費喔(等於無料)!
就這麽帶著愉悅的心情步入常態展展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帶無障礙走道,不規則形狀,有天井的中庭,裡面放著許許多多的雕像!全部都是羅丹的作品~可見這小日本多愛羅丹~其中,原型的沉思者也在其中!
瞑想

Eternal Springtime 永恆的春天(永遠的青春)

除了這兩件之外,還有羅丹有名的『最後的習作』、『沉思者』、青銅時代等作。

由無障礙走道往上走,經過被封鎖的1又1/2層樓,往上望可以看到科意比的特色,也是這棟建築物的特色-斜開的窗及支持的裸柱:很有設計感也超美!
近拍

稍微拉遠看,我超愛那個三角形的延伸及支持的樑柱!


不只如此,整個展場都充斥著樓中樓的意象,表現出工整中帶著些許顛覆,藝術感十足。
利用小樓梯連結中央閣樓的空間

即便閣樓沒有使用到也是十分的有設計感


不覺得不會太前衛,但是就是很有設計感?


這樣的設計不但很有感覺,也讓空間能作最大的力量,真可說是一舉數得!
就連天花板、照明都是經過特殊設計!

左邊畫作是雷諾瓦的穿外國服的巴黎人(Parisiennes in Algerian Costume or Harem )

除此之外也有佈置許多休息的地方,而且每個地方所擺設的椅子都不一樣,不是單調基本款而是設計款!


接下來介紹一些我看到很喜歡的畫作:
Leandro Bassano的 The Last Judgement(最後的審判)A.D.1595-96
看看它的畫框,多麼講究,多精緻阿!


Peter Paul Rubens的Two Sleeping Children,A.D.1612-13


Carlo Dolci 的Mater Dolorosa ,A.D.1655


The Liberation of St. Peter


The Flight of Lot and His Family from Sodom, A.D.1618-1620


我超愛這幅!Edwaert Collier,Vanitas - Still Life with Books and Manuscripts and a Skull,A.D.1663



Marie-Gabrielle Capet,自畫像,A.D.1783


Johann Heinrich Fussli,Theodore Meets in the Wood the Spectre of His Ancestor Guido Cavalcanti,A.D.1783,注意看馬的眼睛!栩栩如生~


這也是我很愛得作品!很大一尊,從二樓看很像是個女生耍脾氣,但是...
她其實真的是頗大一尊!比一個人還大!
這是阿里斯蒂德·馬約爾 (1861年12月8日-1944年9月27日)的Night

當然還有Joan Miro的Painting

畢卡索的作品


叫得出名字的作家有:莫內(他們有一整區的莫內)、梵谷、畢卡索、羅丹、雷諾瓦、米羅等等...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喜愛的作品實在是太多太多,這些照片只是滄海之一栗!只是我不知道這博物館是怎麼保存文物的!在台灣我們總是被教導,不可以拍照!不可以用閃光燈!這些是常態展耶~看那些小日本閃光燈就這麽閃閃閃~也沒人阻止,我問他們可以拍照嗎~他們居然說『大丈夫!』真的是他們保存技術已經進步到這個程度啦!想當初去大英博物館,也只能拍照不能開閃光~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阿!

在這,我也見識到什麼叫高級!
看看這是什麼!電梯?『錯!』房間?『對一半』
這是.......
超高檔、綜合型、男女通吃、大小皆宜的無障礙廁所!
什麼叫高級,這真的叫高級:能預熱的座墊、免治馬桶、音姬、沖洗設備、馬桶旁邊就有小洗手台、放小BABY的椅子......真的是所有想到的東西都有了!


逛出來我又問那個帥哥:『你們這裡都是真品嘛?』只見他得意的說:『是的!我們這邊都是真品!』
頓時看著他的笑容,心中滿是惆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