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4

2009東京行-9/14 Day8-2 銀座-新橋

順著銀座線來到三越前駅。這個站是少數以私人商業店或是公司名為名稱的電車站,而且正在日本三越百貨的正下方。原因無他,就是因為當初在蓋得時候缺錢,接受三越集團出資,在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的情況之下,造就了這個特殊情況!別看這斑駁的樣子,這個站可是從1932年就開始營運了!

看看這飲水機,這是我在東京看過最不堪的飲水機!特地拍下來存證~XD


一出站就看到壯闊的三越本館,沒有商業氣息,反而莊嚴地有如座城堡一般,尤其那兩座西洋石獅子坐鎮,更顯威風。在越來越現代化的百貨公司中,能有如此復古的建築反而見識到他們經營的用心!不像台灣有些公司為了理財策略,寧可將本部賣給他人之後再租回來!真是讓人痛心~有此可以看出,人家那種經營數世紀的壯心(三越百貨創立於1673年),更是我們台灣企業家所欠缺的!


就在三越本店的旁邊,長久以來我一直以為這個古希臘(古羅馬)式的雄偉建築是日本銀行,因為在台灣只有台灣銀行或是合作金庫等帶有政府色彩的金控才會存在於這麽雄偉的建築之中。然而長久以來我都是錯得,這棟建築的創立者跟三越的老闆根本就是同一個(三井銀行其實跟三越是本家)也難怪這兩棟建築都蓋得這麽雄偉(中央三井銀行其實就是三井、住友、櫻花銀行等銀行的合併體,為日本第三大金融集團)


日本銀行其實也就在附近,這時候突然想到不是有個『貨幣博物館』?趁時間還早,去參觀一下吧~繞到三越後方,這才看到日本銀行舊館
日本銀行舊館
我個人當時看到的感覺是好像看到了一座城堡,一座保護著人民金錢財產的城堡。雖然說很諷刺地日本金融改革並沒有好到哪裡去,日幣一直狂升對日本經濟也沒什麼助益(又不像某個國家可以為了出口~把貨幣貶值一半)!但是回頭看看我國的中央銀行


我個人的感覺是,台灣的中央銀行的氣魄連三井本行都不如(嘆)(左圖是摘自某大陸人士的網頁,為了順應民情,就不放網址了)











貨幣博物館就在日銀舊館對面的日銀新館內,建築也是刻意地採復古式建築。
到了大門一看...咦!關門?
突然想到(靈光一閃)對齁!今天是星期一,貨幣博物館例休,難怪!
(迷之音:故意排週一逛這邊真的是『故意』對了!)
上圖那個看起來沒什麼的門其實大有來頭,那個地方是:『警視廳中央警察署日本銀行警備派出所』
會不會覺得,這看起來像是警衛室的居然是派出所??
其實日本警察最小駐點單位是派出所(相當於我國的分駐所),再來是交番(相當於我國的派出所),再來就是什麼警部或是警署了!最常見的還是交番啦,所以看到這個小小派出所還是留步拍了下來!


繞過日銀回到中央通就會看到那個命運多舛的日本橋
日本橋、中央通附近的地標,另一棟三越百貨
日本橋

日本橋
道路元標
對我來說,我最想看的其實是這個道路元標。這個路標象徵著道路的起點,從這裡開始展開了條條大路通往各個地方!即便這只是個複製品,但是對我來說還是感觸很深的,就好像來到了一個原點,一個起點似的!其實這個區域很小(大約兩坪吧),就好像人行道旁小小突出來的一個所在,不注意還不一定看得到,但與周遭就是這麽融洽的結合在一起。街頭裝置藝術其實有時候不用刻意,一個小小地東西也能豐富市容!

日本橋魚市場發祥之地紀念碑
就在日本橋頭,原來這邊是築地之前,東京魚市場的發祥地

在橋中央往上看,環狀線高速公路就在頭頂,復古的街燈就這麽無奈的壓在下面。往河面看,水...是『綠』色的,一陣惡臭傳來,真不敢相信日本人是怎麼對待這條河的,也難怪魚市場會搬走,這條河補上來的魚還能吃嘛?


野村證券
過了橋,迎來的是日本極有名的野村證券(這家公司是日本權威的分析公司,最大的證券商之一,雷曼兄弟亞洲區業務的買家。創立於1918年)

百一四銀行(怎沒有二百五銀行XD)

高島屋
日本橋的另一側,與三越打對台的是高島屋,這個關西第一大百貨公司就在銀座線三越前站得下一站日本橋,隔著日本橋與三越打對台。看起來真是有趣!因為要走進去當銀座線,這才發現高島屋也是做的十分豪華,而且是刻意復古。
高島屋內天使擺設
大量的石材堆積起高貴的氣氛,古典更是處處可見!最不得不提的就是他們的電梯了!
不知道各位看倌有沒有看出端倪,他們的電梯其實是老式英式電梯的那種拉門,最外側的自動門是為了安全考量才加了。也就是說,其實他們進電梯後,會先把內拉門拉起來,電梯才上/下去。




從日本橋上車,坐到銀座,讓腿歇歇!一出來就是狂拍照的開始!
銀座松屋
Apple 銀座
和光鐘塔
銀座交番
途中看到的相機專賣店、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一整棟的FANCL,就在大馬路上,很好找
Gucci
Ferragamo,我媽很愛得牌子之一

Lion Beer Hall,也是百年老店了。仿德國酒館,高䠷的設計

歐洲平價(?)服飾ZARA
歐洲評價服飾H&M

說到這ZARA就不得不比較一下各家平價服飾了!到日本自然就是買GAP、UNIQLO、ZARA、H&M的好時機。但是整體逛下來,最貴的其實是ZARA,平均一件幾乎都會破千,如果H&M是Hang Ten,那ZARA快跟G2000差不多等級了,當然啦不論設計或是質料都非常的好,但是我真的很難花下手。再來就是GAP,美國品牌,年輕多樣,便宜的超級便宜,料也不錯!其後是UNIQLO,這家的東西就是穿個一兩年就可以換新的那種。H&M真的是料薄,設計也還好,不優也不推。我個人覺得C/P值最高的還是UNIQLO
但是值得買得指數是:ZARA>GAP>UNIQLO...尤其如果剛剛好能遇到ZARA特價~我真的會大敗特敗吧!?

萬寶龍
一整棟的SHISEIDO(我快失心瘋了,幸好我沒帶很多日幣在身上~哈哈!),建築是很像他們那罐百年化妝水-紅色夢露

濕滑酪是騎

銀座天國-據說他們的午餐天丼好吃又便宜(我沒吃,留待下次,反正這家從1885年就開了,應該不差這幾年吧?XD)


不知不覺就走到新橋了(也不能說不知不覺,至少我的腿很有『感覺』!)
遠遠就看到PORSCHE的展示場,要不是有招牌,我還以為那是個交番勒~XD看看這價格,991S turbo要價將近2000萬日幣,折合台幣約760萬(有比較便宜嘛?)我還是看看就好~XD

在PORSCHE展示場旁邊就是舊新橋停車站,這個全日本最舊的火車站之一,以及日本鐵道的起點,怎麼能不進它們的展示館看看呢?還沒走進去,又想起:『阿~今天週一!沒開!』然後甘心地往下一個地點走...

根據WIKI的記載:德川幕府瓦解,進入明治時代後,1870年,諸侯的宅邸用地被明治政府接收,旋即規劃為鐵道用地,並進行用地整理以興建車站。1872年10月14日,日本第一條鐵路—新橋(在當時為包含汐留在內的泛稱)至橫濱(車站約位於現在的櫻木町站)間約29公里的鐵路正式通車,成為明治維新的重要成就之一。由美國建築師設計,建築正面大致呈扁平「凹」字型的磚造洋樓—新橋停車場(在當時的西化風潮下,有時亦寫作「新橋ステーション」;ステーション為衍生自英文「Station」的日文外來語)也在當天啟用。因為是離中心街區最近的車站,而且北側不遠處即為改建過後,成為新商業中心的銀座「煉瓦街」南端,因此成為當時東京對外交通的主要門戶,並留下「汽笛一声新橋を…」的歌謠名句。
隨著鐵路路線向北延伸與高架化,以及位於丸之內的新東京站落成,1914年,當時已經稱為新橋站的新橋停車場改名為汐留站,並改為專營貨運的車站,不再辦理客運(與此同時,離汐留站不遠處,位於高架化鐵路新線上的「烏森站」則改用新橋站之名至今)。原本的新橋停車場建築依舊保留,但該建築後來在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中完全損毀。戰後,初期拜鐵路貨運發達之賜,汐留貨物站成為東京最大的物流集散地,貨運量於1960年代達到高峰。自日本各地經由鐵路運達的貨物皆在此分裝;此外還有通往築地市場的側線。只是到了後來,鐵路貨運終究還是不敵公路貨運的競爭。1986年,隨著國鐵即將於次年分割與民營化為JR,汐留貨物站正式廢止。
1992年,在「東京都埋藏文化財中心」(東京都埋蔵文化財センター)主導下,貨物站舊址範圍內的大規模歷史遺跡調查開始進行,不但挖掘出許多江戶時代與明治時代遺留下來的各式器物,還發現了新橋停車場與江戶時代宅邸的殘餘基礎結構,以及部分公共設施的舊跡。(感謝WIKI及編寫的強者)

新橋、汐留這邊的建築也是各具特色,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建築物都有~之前倒台場時已經在這邊見識過一次了,這次來不但見識第二次,而且在不知道身在幾樓的情況之下,著實在這邊迷路迷很久才找到附近的新橋駅。
Donki-Hote的銀座店(根本就在汐留這邊,走到舊新橋停車場才能看到)
我也不知道這積木是什麼?
話說,這我好像是拍玻璃的反射的樣子
在台灣如果蓋這種房子會被別人告說破壞他家風水吧?!
日本真是守法的民族!(誤)

四季電通劇場-海
海的吉祥物-大烏龜



新幹線耶,不過沒看到是哪一系的

好~真是好不容易才走到新橋駅,找到了紀念章,可是怎麼蓋都是模糊的,原來他的章面早就糊掉了,只好拍個對照版得來參考囉
努力收集中

從新橋重新跳上銀座線,往澀谷(西不雅)出發!!


下篇待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