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2009東京行-9/11 Day5-3 鐵道博物館(下)


讓我們繼續朝下一個旅程出發吧!


展館很大,一定得提供遊客休息的地方,要不然怎麼有辦法全程逛完!當然除了一堆車廂可以進去參觀兼試坐之外,這邊還擺上各代表時代的座位,讓遊客可以一次體會其中的差別在哪。做完一圈的結果就是:日本的列車椅真的都偏硬,而且許多都不能後仰,真的不是那麼舒服!

早期雷鳥的頭等包廂


當時0系還沒進駐,所以只有模型(攝影棚?)進駐其中!讓遊客過過乾癮。筆者撰文的此時,就應該可以參觀到真實的0系車廂了!

可不光光只有客運車,連貨運,貨櫃都拉出來展示。



晃到這邊告一小段落,算算也過了快三個小時(10點左右到,此時大約一點多。)是該去吃午餐了



博物館中段是個中庭,這邊有鐵道博物館前站小火車站...直開到後站(= =a)而且是用新幹線運送喔!夠高檔吧!?


這張圖要說兩個故事:
第一:何謂博物館小火車?跟真實火車廂相比,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叫『小』火車了!
第二:那個真實大小的車廂是餐車!歐不,他車廂內並沒有賣食物,而是妳可以帶著食物,或是在旁邊的鐵路便當店買了便當之後,可以帶上去吃。

車廂內,就是一個一個的餐桌,有冷氣供應,車頭有洗手台可以洗手(還有附洗手乳,而且高度是小朋友也洗得到的高度喔!)




窗邊的風景是一等一的好,平均五分鐘會有一列列車經過,不論大大小小的路線,就連貨運也都會經過。徹底滿足火車迷想看火車的癮頭!

接下來就來看看我的午餐吧!

拿出早上在築地買得松露玉子燒
包裝地很精美漂亮!

三大塊玉子燒要價1170

滋味好得沒話說,並沒有因為放了四個小時而走味。十分甜美多汁,柔嫩好吃!佩放茶點及窗外美妙的風景真是一大享受!但其實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主要是一個人吃三大塊蛋,吃得好飽,不吃又怕壞掉。吃了又感覺滿臉蛋色。而且自己帶午餐來這邊反而就錯過品嚐日本有名鐵路便當的機會。所以我不建議旅客帶額外的食物來這邊吃。我會建議遊客來這邊買鐵路便當或是在大宮的時候,在那邊的鐵路便當店購買鐵路便當然後在這邊享用!我覺得應該會更有感覺!另外如果不只一人同來,也可以購買不同的鐵路便當,交換品嚐!因此即便松露真的真的很好吃!但是我還是會覺得...有一些些缺憾吧!?

吃飽喝足後,
坐上小火車到後站..想說到底後站有多遠,居然需要小火車運送。小火車內部可坐四個大人,一共有四節車廂。車廂內很暗不好拍,我的對面坐著一對父子。由於我不會說日文,從頭到尾就是看著他們傻笑~XD本來以為會坐很久,結果大概坐不到300公尺就到,整體而言就是坐過1.5棟建築物而已吧!
這邊就是後站


從後站往前站走,看到鐵道博物館的另一項特色,就是鐵道試開的設施!歐不不不,不是電動玩具那種,而是真實的!可以開著跑得小火車!
這是小小京濱東北線

山手線,還有隱約的N'EX(左)

這個設施頗紅得,所以如果要玩,進博物館時就要先領取預約卷(就像去Disneyland的express是差不多意思的)我是預約下午一點到一點半。這個設施要額外付錢,玩一次200日圓,不貴,可以跑兩圈~XD

從這邊走下月台接手駕駛

起點月台是萬世橋月台!現實生活中萬世橋站已經沒有了,它就在秋葉原及御茶水附近。跟新橋站可是並列日本最古老的站之一!

座艙小小地,一個大人如果像連勝文這種size應該會卡住!儀表板指針都是現實的,沒有一個是玩具。有三種不同的駕駛面板。出發前會給你說明書,外國人自然就是給英文的囉。(另外有簡中啦,不過我看英文比簡中順,所以我是拿英文的看)左邊是油門檔,右邊是煞車。如果有在玩電車go,對這個應該是頗為熟悉的!對了這個跟貓攬一樣沒有空調,所以有給一個電扇吹。但是效果著實有限!跑一趟大約10分鐘吧(看你開得速度,你開得快,自然就快,你慢慢開,自然就慢囉~XD)


後館是電車站的展示,另外就是火車作業運行原理的介紹
有站牌,入站閘門,服務台的展示

列車陳設的介紹及展示

各式鐵路便當的包裝一

鐵路便當包裝二
其實不只這些,他一共有四五個佈告欄都是展鐵路便當的包裝,夠厲害吧!

另外一側則是有跟地下鐵博物館一樣的電動電車GO的體驗

這個老少咸宜、不論男生女生,大人小孩、約會情侶、阿公阿罵都排著隊,對開火車躍躍欲試。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樂不思蜀!除了免費的例如山手線試開、或是東北線的試開,還有額外付費試開『蒸氣火車』的電車go!那個動作複雜的有專人在旁服務教你怎麼開!


一樓終於逛完了,步上二樓,更是別有洞天
一大片的玻璃藝術

提供給遊客的休憩區(只是一面牆跟椅子而已)


日本人吸煙真的很嚴重,常常看到各大博物館都有這樣設計精美的吸煙室,裡面抽風機一直抽一直抽,一堆人關在沒有窗戶的房間裡吞雲吐霧!看了都快尼古丁中毒了!

這是東京站得模型(真美)


除了一樓餐廳之外,他還有個三四層樓的瞭望臺,可以居高臨下看來來往往的火車,以及-『新幹線』。他們可是服務周到到有一個牌子告訴你幾點幾分有什麼新幹線列車會經過。
來了來了

這應該是跟台灣同系的700系吧

同場加映載我們來的琦玉新交通

另一輛700系

另一輛皮卡丘塗裝的700系

看看這視野多遼闊,這腹地多大!右邊是一般鐵道,中間有我剛剛去玩的小鐵道、左邊是新幹線跟琦玉新交通軌道

離開後博物館後,想說這一條新交通線到底通到哪裡,就跳上火車一路坐下去,這麽坐一趟來回,看到很多農家、看到農地、看到獨棟的房子、看到老婆婆、看到放學得女高中生。後來真的覺得,女生不論漂亮不漂亮,那個裙子真的都超級短的!

回到大宮買了便當,四處晃晃晃回上野!
這是人家日本的捐血站!(大宮)

上野站的終點,感覺好古老喔!
不知道有沒有看過日本的旅遊節目,很多搭火車的起點都在這兒,有沒有感覺這個場景很親切呢?
上野站內雕塑


回到HOSTEL享用晚餐!這是在大宮站買得鐵路便當。各位知道有多難選擇嘛?

光選擇就有20多種吧!每個都看起來好好吃,好難選擇!後來選定Nikilai便當
看起來很好吃吧!(安~)


最後加映今天的戰利品:
我買得馬油那個時候正在特價,頗為便宜的!

2 則留言:

  1. 我也是鐵道迷
    一開始您拍的第一輛新幹線是E2
    第二輛是E4喔!
    因為鐵道博物館旁的新幹線是東北新幹線
    而700系是在東海道和山陽新幹線

    回覆刪除
  2. SO GA NA~

    感謝您的指正喔!︿︿

    果然是專業的~

    我只是『業餘』的單純喜歡火車的傢伙(就是看到火車就嗨了)

    回覆刪除